【委员风采】徐敏:履职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
来源: | 作者: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4-01-13 | 13823 次浏览 | 分享到:



徐敏


【委员名片】徐敏,女,民盟涪陵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区政协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获评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重庆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基层盟务工作者,徐敏始终牢记民盟的初心和使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投入自身的精力与热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主动关注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调研中解民忧暖民心。从统计系统到党派工作,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担当。


工作严谨

用言行诠释担当


徐敏从1996年工作以来,先后从事过计算机网络维护、经济信息编辑、社会经济调查统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贸易服务业统计、党派事务等工作,其间考取中级统计师、中级商业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3年第一次运用调查数据形成了一篇价格分析报告。”徐敏娓娓道来,她将这篇文章交给领导审改,领导把她喊到办公室,返回的稿件上有很多修改后的笔迹,很明显,领导作了大改动。但她还是得到了领导的鼓励,领导告诉她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提醒她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重要性,使她明白统计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指挥棒”的含义,也增添了她工作严谨认真、继续分析写作的信心。


热心盟务

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2022年,徐敏成为民盟涪陵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工作内容都发生了变化。为此,她认真学习、不耻下问,主动作为,践行使命。


她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党派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四新三好”要求,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与参政议政专委会成员、骨干盟员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分析讨论,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撰写大会发言材料和提案。坚持唯实争先、走在前列,不断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为探索“党建引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机制,2022年8月,区政协崇义联络站、民盟界别小组、民盟区委会一同开展“弃管小区物业管理”为主题的“渝事好商量”活动。政协委员们深入弃管小区,认真看现场、问情况,在后来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物业代表、业委会代表与社区负责人、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聚众智、找问题、提建议、献良策。这场接地气的协商交流,着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她印象特别深刻。


建言献策

彰显委员使命与情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2016年,徐敏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通过调研、视察、走访等,了解并反映民心、民情、民意,发现问题,带着问题思考,履行职责,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徐敏每年都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她常说,调研“接地气”,提案“沾露珠”,才能让协商见成效。她提交的《涪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展及问题建议》《关于深入推动重庆工业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等多篇建议获得民盟市委会、市委统战部采用。


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了关于水利、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方面的提案,其中“开展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行动 提升全区抗旱救灾能力”较有分量,水利部门就相关工作积极推动落实,切实解决饮水难的民生实事。


知行合一不忘初心,扬帆筑梦不负芳华。徐敏说,她时刻牢记政协委员职责,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朝着“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前行;立足本职,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五种能力”;发挥专职带头示范作用,激发民盟区委会38名政协委员活力,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建言、协商议政,切实做到“有身影、有声音、有文章”;组织动员广大盟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为民鼓与呼,在现代化新涪陵建设中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