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杜莉:用心用情做好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来源: | 作者: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4-01-13 | 13811 次浏览 | 分享到:



【委员名片】杜莉,女,中共党员,涪陵区崇义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涪陵区第六届政协委员。


杜莉


“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能让我更直接地去传递基层群众的声音。今后我将围绕老百性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说民情诉民意解民忧,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自任政协委员以来,杜莉最大的感悟是,当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需要用心用情,做好参政议政的“有心人”。作为政协大家庭中的一名“新兵”,她注重学习、立足本职、认真履职,努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


立足本职 用心履职


2021年,杜莉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近3年来,她抱着“求知”的心态,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集中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相关知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知识与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联系起来,在视察调研中深化理论学习、总结提炼规律、推动工作创新,为更好履职打牢基础。


作为区政协委员崇义联络站负责人之一,杜莉经常深入社区,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上传群众的殷切期盼。她还努力把委员联络站建成委员相互交流的“新平台”、委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和周边社区建设的“助力器”。


崇义街道移民小区2号院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群众满意度不高,消防通道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初期进度缓慢。这项惠及民生的工作得到区政协高度重视,提出以“三化三自促三变”的工作思路,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杜莉经常与联络站其他委员一起,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发放问卷表等方式广泛宣传,多形式征求意见。经过努力,2号院在扩宽消防通道、增设停车位、完善基础设施、自建自管自享等方面形成了共识。目前,协商整治成果成效显著。


2023年,联络站还组织开展了“两单两卡”安全线上监管、激发中小微商贸企业活力、增设百花路路灯和人行道,改善行人出行环境等协商活动5次。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政协委员,我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更优的治理力量。”杜莉说。


知情明政 关注民生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杜莉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在她的信念中,政协委员要不忘职责,树牢进取意识,主动作为、实干有为,方能不负群众的期待。


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杜莉提出了《关于加强涪陵区法雨寺消防安全及其周边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建议》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和推动落实。在界别小组会上,杜莉积极围绕基层治理、老旧小区管理等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话题、惠民工程建言献策。


近段时间,杜莉加大深入基层调研的频次。她说,要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就需要具备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因为一个好的提案和建议靠“闭门造车”不可取,只有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才能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杜莉对今年即将召开的区两会满怀期待。“我准备围绕网格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撰写提案。”她说,她将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努力擦亮“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微协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