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唐睿思:建真言献良策 助力法治建设
来源: | 作者: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4-01-13 | 13780 次浏览 | 分享到:

【委员名片】唐睿思,女,重庆天亿(涪陵)律师事务所律师,涪陵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涪陵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文化分会会长。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唐睿思


从一名特教老师到一名精英律师,再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段路有多长?这个问题,唐睿思能给你答案。


在唐睿思身上,律师的务实理性与教师的奉献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自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唐睿思承载着委员和律师的双重身份,肩负着反映社情民意和追求公平正义的双重使命,勤勉尽职、践行使命,建真言、献良策,为涪陵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从教师到律师 不忘初心


从重庆师范大学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专业毕业后,唐睿思就职于涪陵区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老师。


任教期间,她曾担任过聋哑人团伙盗窃案审讯的手语翻译,在和犯罪嫌疑人沟通过程中,她发现他们对法律法规基本没有什么概念,更不用说有敬畏之心了。当她问到“为什么你们会去实施犯罪行为(盗窃)”的时候,大多数的回答都是:“可以赚钱”“别人叫我这么做的”。她既为他们感到心疼惋惜,又感到无可奈何。


她发现,对聋哑人加强法律法规及犯罪后果的认知尤为重要,她想,或许她可以做得更多。于是,本着青年人固有的洒脱和热血,她辞去教师一职成为一名律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法治世界里为特殊群体提供一个更畅通的交流平台。


在成为律师之后,她发现有更多的群体需要获得法律帮助,于是她非常注重法治宣讲,而作为区政协法律援助服务团的一员,她更有责任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我们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践行者,而践行,就应该从身边着手,从当下开始。”唐睿思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区政协法律援助服务团的组织下,唐睿思和其他委员一起深入到各个街道、乡镇、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3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30场次,累计受众人数2000余人。


厚植为民情怀 行且坚毅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有担当。”唐睿思说,作为年轻人,一方面要向前辈们多学习,传承优秀的知识和经验,走访社区、接待群众、深入调研、撰写提案;一方面要发挥自己的活力和创造力,在这个变革迅猛的新时代,定位好自己,并找准前进方向,行且坚毅。


因为职业和专业的关系,唐睿思比较关注法治建设、教育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在她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丰富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的建议》社情民意中,她建议要加强师资培养,引入专业人才,比如邀请司法专业人士进校园,开展授课讲座,以此加强对学生的普法教育,完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比如以案释法,邀请失足人员向学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刻教训;增强家长法律意识,培养家长教育方式,达到“家校结合”,避免“死角”,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这个提案得到区教委的高度重视,区教委在办理回函中表示,将不断努力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防性侵、防欺凌’等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唐睿思说,办理结果让她非常满意,这也更坚定了她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信心。


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唐睿思提交了《关于加强高天路管理的建议》,得到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2024年区两会召开在即,唐睿思非常关注在目前经济转型、新老交棒的关键时期,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发展路程,并准备了这个方面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