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交流 | 徐敏: 用心用情撰写社情民意 积极履行职责使命
来源: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3-06-30 | 33762 次浏览 | 分享到:

用心用情撰写社情民意 积极履行职责使命

——在区政协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23年6月28日)

优秀特邀信息员  徐  敏

一、增强政治责任使命,提升工作主动性

一是要增强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包含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个主体,通过政协这一平台参政履职的重要形式,撰写社情民意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必经的工作历程。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当成建言献策、履行职能的主渠道,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这个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直通车,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小信息”体现“大问题”,帮助党委政府解决经济社会中的大事小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要发扬家国情怀。情怀是一种内在的动力,有情怀才会想干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民盟盟员,要发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积极主动反映民声、体现民心、汇集民意。


三是要发扬奉献精神。个人要克服畏难情绪,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本职工作、家庭生活三者间作好统筹协调,相得益彰。要作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计划安排,从本职工作、家庭生活上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挤、留、腾出一定时间,牺牲小我,甘于奉献。

二、勤于学习丰厚积淀,增强写作本领

一是要勤于学习,掌握各类知识。社情民意信息包罗万象,要反映好社情民意信息,需要对所提问题的领域有足够了解。要学习好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习好业务,向智者长者精英和书本学习,丰厚知识宽度广度深度;通过学习,了解时事,把握中央精神、法规规定、纪律要求,知晓国情、市情、下情和群众所思所盼。

二是要找准目标,精准选题。社情民意信息是一座连心桥,一头牵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重视科学精准选题很关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从新闻报道、网络、社会等各方面、各层次了解中央关心关注、国家部委和市区党委政府计划安排、网络舆情热点以及上级信息约稿任务、本职工作中找到写作目标;题目尽可能往全局性、针对性上去靠,最好取小切口、大场景,做到由点及面、由近及远。

三是要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一定要深入调研,开展走访调查、交流沟通、征求意见,也可以利用网络,从官方网站上检索政策文档数据资料进行比对验证,还可以向相应部门寻求协助,获取更为精准的基础资料素材。通过调研,了解实情,找准要解决的问题,有数据、有案例,从而提出更具宏观性、超前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三、坚持用心用情撰写,点滴汇聚成效

万事开头难,文章下笔难。一开始,我还未能真正领悟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内涵,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没头绪,不知写什么、怎么写。是在本职工作中就四众平台发展问题与同事进行交流争论时,发现彼时的问题可以不局陷于完成本职工作,将其放大到全区来看更应该重视解决,是可供写作建言的点。相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具备灵活、快速、便捷、涉及范围广的优点,而把本职工作、身份、履职相结合,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思路更为清晰,也更易下笔。从被动写作向主动写作转变,从旁观者角度去思考,带着放大镜看问题,坚持用心用情去撰写打磨。经过这些年一点一滴的耕耘,才收获现在多篇信息被采用的成效,但与优秀先进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

接下来,我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虚心请教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心人”,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