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刊发 | 让夜经济“点亮”涪陵城
来源: | 作者:赵璐璐 | 发布时间: 2022-06-23 | 48982 次浏览 |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涪陵计划建成1个夜间经济核心区、5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消费特色街,争创重庆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近日,在涪陵区政协组织召开的“促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收到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夜间经济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手。近年来,涪陵区政协持续助力夜间经济发展,陆续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涪陵夜间经济的建议》《关于打造涪陵渝东国际商贸城夜间经济集聚区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实现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1153”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当日的座谈会上,该区政协委员、区商务委副主任戴小倩介绍,区商务委充分汲取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因地制宜制定了《涪陵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涪陵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市场,延伸夜间经济产业链,整合‘夜娱’‘夜秀’‘夜市’‘夜行’等业态,计划建成1个夜间经济核心区、5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消费特色街,使涪陵越‘夜’越精彩。”


这一好消息激励了在场的政协委员,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我区夜间经济业态单一,多以传统餐饮业为主,规模偏小。要进一步拓展特色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多元业态,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建议加强消费业态消费载体建设,推出沉浸式体验经济发展。”“夜间经济提升了城市活力、拉动了经济发展,但也带来了占道经营、油烟直排、交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建议要规范摊位、合法经营、安装油烟净化等设备。”座谈会上,何安涛、冉楗强、姚以山等委员纷纷支招。


涪陵区政协副主席石鹏表示,区政协将持续关注夜间经济发展,发挥政协委员参谋智库优势,积极为涪陵区建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特色鲜明、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不夜城”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夜经济“点亮”涪陵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