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刊发】 让“世界榨菜第一村”恒久散发魅力
来源: | 作者:张霞 任秋菊 | 发布时间: 2022-06-14 | 423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夏的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青山绿水带笑颜,秀美画卷映眼帘。一群涪陵政协人漫步于其中,然而,此行他们并非仅为欣赏美景。



作为涪陵榨菜产业的核心区、拥有“世界榨菜第一村”之誉的二渡村,正依托辖区内优质资源行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已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桂冠加身,虽如此,二渡村在乡村振兴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如何破题?该区政协委员、江北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任秋菊心念一动,区政协在江北街道设有便于政协委员基层履职的联络站,何不组织联络站政协委员们实地调研,借用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二渡村乡村振兴支招献策?

谋定而后动。近日,在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冯涛带领下,20余名政协委员走进二渡村,沿着渝东南农科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榨菜新品种新技术栽培示范点,榨菜观景平台、研学实作共享农场一路走来。大家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认真听着村党委书记潘晓江的介绍,近年来,全村以榨菜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榨菜直播观景平台,“世界榨菜第一村”入口景观等地方已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整治农房外墙及屋面、彩绘外墙,绿化美化居民大院、道路沿线,一路一景、一院一景美丽乡村场景已基本形成。建成彩色步道8公里,修建打造停错车位及观景平台8处,整治美化九溪河1.4公里;水、电、气、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覆盖全村。



目之所及,耳之所闻,二渡村乡村振兴已很有“面子”,然而里子还不够丰厚。如何充分挖掘利用既有资源,让其秀外慧中形神兼备,早日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通过在各类媒体宣传、在乡情馆集中展示等形式讲好榨菜文化故事,依托位于国家现代农业园产业园科技核心区优势,在渝东南农科院、涪陵榨菜集团的带动下,走以榨菜产业为引领、‘科工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擦亮‘世界榨菜第一村’金字招牌。”

“顺应国家‘双减’及‘劳动教育’要求,设计开发集农业科普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如:以研学实作农场为载体,与渝东南农科院联合打造学生团队科普研学实践中心。”

“进一步统筹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游客走得进来、留得下来的美丽多彩乡村。”

……

委员们的建言让潘晓江如获至宝,话音刚落,他便思量着如何将这些金点子落到实处。

区政协副主席冯涛表示,委员积极参与联络站活动,提出了很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江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二渡村要认真吸纳,将所谋良策转化为实际行动。针对二渡村乡村振兴之路上出现的问题,希望委员们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继续鼓与呼,区政协也将依托区政协委员江北联络站这一平台开展“渝事好商量”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区级相关部门及街道负责人、群众代表、有关专家开展面对面协商,为二渡村早日成为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破解发展难题、汇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