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乐陵市政协突出履职特色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9-03-28 | 85959 5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乐陵市政协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脱贫这一中心工作,将扶贫脱贫与各项履职活动结合起来进行谋划,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各界支持,整合各方资源,有力助推了扶贫脱贫工作的开展。经过共同努力,截止到2016年底,乐陵41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成功摘帽,占到了全部重点村的59%;净减少贫困人口3818户、8116人,净减贫率达62.2%。

  围绕协商议政   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乐陵共有6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56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市。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共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9个,分布在15个乡镇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6772户、12967人。重点村及贫困户较多,致贫原因较为复杂,全面脱贫任务较重,怎么能让这些贫困村成功摘帽呢?去年5月份,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精准扶贫脱贫专题协商座谈会并提出要坚持因村制宜选项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建议。这些建议促使各乡镇街道在德州率先探索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水产养殖扶贫”、“东亚飞蝗扶贫”等模式,得到了贫困群众高度评价。2016年,乐陵扶贫项目产生收益200多万元,4097名贫困户得到分红收益。同时,大力发展“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金融扶贫等政策,力促60多家涉农企业、龙头企业,120多家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实现了互助共赢。

  围绕民主监督  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

  扶贫部门工作备受社会群众关注,其政风行风状况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市政协去年10月份对市民政局、教育局、市卫计局等部门开展了民主评议活动,促使了各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扩面、教育资助全覆盖等普惠性政策,在此基础上还专门研究针对贫困户的特殊优惠政策,财政出资200多万元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商业扶贫保险,目前已赔付5笔10万元;为全市贫困人口发放了“医疗扶贫手册”,持册在基层卫生院享受优先就诊和“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住院还能领到每天12元的生活补助;创新打造的贫困户免费入住周转房的“乐陵危改模式”在全德州市推广。

  围绕建言献策  增强决策部署科学性

  乐陵市政协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等优势,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聚良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建议。2016年,乐陵市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先后投入了5141万元的各级专项扶贫资金和政府债务资金,整合一事一议、国土、农开、“粮改饲”等项目资金5092万元,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640万元。同时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在每个重点村设立了扶贫专户专账,专门管理扶贫资金、核算资金使用及项目收益分配。目前,在乐陵有扶贫任务的行业部门,均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专职扶贫办,凝聚起了齐心协力抓扶贫的合力。2016年,乐陵全市重点村均已实现公路村村通,办公场所、幼儿园、文体广场等实现了全覆盖,安全饮水、电力、广播、网络、卫生保洁等全部达标,同时已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乡镇、部门企业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全覆盖网格化帮扶工作责任制。各级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协调争取资金739万元,引进致富项目20多个。帮扶企业捐物捐款合计资金105万元,农机设备2台套,设立扶贫车间9个。

  2017年,乐陵市力争实现28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摘帽,2749户、4846名贫困人口脱贫;还要保障8116名已脱贫人口,11581人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基本完成全部脱贫攻坚任务,市政协将全力助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