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风景 生活即旅游|涪陵区政协建言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1-10-15 | 34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16日至17日,我区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近日,在涪陵区政协组织的“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专题协商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席红难掩内心的喜悦,向委员们分享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十三五”期间,涪陵区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大幅增长,年均增速分别为24.9%和35.5%。2020年,全区旅游接待境内外游客23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6%和20.77%。旅游业正逐步成为该区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提升形象、促进转型的重要产业。

在涪陵旅游业发展的背后,始终有着该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倾力助推的身影。近年来,在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带领下,涪陵区政协持续关注旅游发展,坚持把助推旅游业发展作为每年调研、视察、协商的重点议题,把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促进旅游提质增效上。先后就推进制定武陵山旅游度假区十年发展规划、加快白鹤梁题刻申遗工作、打造816小镇文化创意园、建设美心红酒小镇“高速+泡桐村国际生态农旅示范区”、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以及优化公共文化供给等重要课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履职工作,还组织策划北山文化专题文史资料丛书选题,专题征集北山及北岩的故事和神话传说,即将出版《北山有故事》,以此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在当天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建议:将涪陵打造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城郊休闲度假目的地(后花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支撑地,持续打响“两江福地·神奇涪陵”文旅品牌。持续推进武陵山大裂谷5A级景区创建,加速推动美心旅游区和北山旅游区建设,打造好世界级千年巴文化遗产带。提升旅游商品研发水平,开发推出榨菜、菜乡结绳等系列旅游商品;打造精品景区、网红景点,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着力破解现有旅游交通瓶颈,重点推动武陵山旅游区外部连接道、大仙女山旅游环线建设,适时开通“城景通”“景景通”公共交通。尽快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快旅慢游”公共服务体系。以“处处是风景、生活即旅游”的理念,适时推出旅游形象LOGO、宣传口号、吉祥物等,增强全域旅游意识,加强旅游整体形象的包装塑造和品牌宣传。

“通过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况东权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建设知名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谱写涪陵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献计出力。 (周 伟 裴在慧)(原载《重庆政协报》2021年10月12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