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刘加胜率队开展巡河巡林工作
来源: | 作者:彭玉国 | 发布时间: 2021-10-11 | 329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0月9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区级河长、区级林长刘加胜率区政协经农委办公室、区河长办、区教委、区招商局、区公安局、区城管局、区审计局、团区委等部门负责人到江东街道先后开展巡河巡林工作。



江东街道磨盘沟、马脚溪属乌江一级支流。刘加胜一行实地察看了磨盘沟、马脚溪河流水质、河道违建及周边环境情况,听取江东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开展河长制工作的措施成效、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情况。刘加胜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河长制工作中要完善区街村三级河长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要精准排查找准问题。江东街道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会同区河长办、区教委、区招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认真排查梳理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制定处置方案。涉及街道层面整改的问题,街道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对需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区级部门牵头整改或需请求区政府解决的问题,街道要抓紧时间形成处置建议方案分别上报。三是要有序推进全面整改。街道要积极争取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级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研,推动整改;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指导、精准整改;对河道清理、面源污染、乱排乱放等问题,街道要抓紧完成整改。四是要探索创新巩固提升。要切实统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工作,积极利用三峡移民后扶资金推动河道整治、近郊休闲旅游等项目,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



在江东街道金桃村,刘加胜一行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森林防火、病虫除治、林地保护等情况,并对做好林长制工作进行指导。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江东街道森林面积大,同时也是区级桫椤自然保护区,做好林长制工作至关重要;要找准林长制工作的短板弱项,在防火宣传、松材线虫病除治、防火设施建设、侵占林地监管等方面再下功夫;要不断健全林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林长制工作合力。区城管局、区审计局、团区委要严格履行区级林长制工作要求,配合做好江东街道林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