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涪陵:全力护航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况黎影 | 发布时间: 2021-09-23 | 2207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农业农村委、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已争取农业部产业集群发展资金3000多万元”“中国榨菜联盟已经成立,正拟定建设全球榨菜出口基地实施方案”“布局打造百胜榨菜集中加工产业园、南沱榨菜集中加工产业园的建议已纳入‘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并衔接相关乡镇具体规划推进落实”……近日,得知涪陵区政府将《中共政协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党组关于涪陵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制作成任务清单下发给相关责任单位,正在逐步落实推进,涪陵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上下都难掩喜悦之情。

涪陵因榨菜而响誉全国、闻名世界,是世界榨菜之乡。多年来,榨菜产业一直是涪陵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是全国少有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农业样板产业,也是涪陵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



但通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榨菜产业链不断延伸扩展以及各地榨菜产业的相继发展,涪陵榨菜产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平台周期,榨菜原料青菜头产量增长不稳定、全产业科技创新不够、市场网络营销不完善等问题浮现。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榨菜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成为区政协关心关注的重点。

为此,从今年3月开始,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周勇、刘加胜牵头,率由区政协经济委、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榨菜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多次前往发展榨菜种植业的乡镇和榨菜企业实地调研,召集涪陵榨菜集团、涪陵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区财政局、区社科联等10余个部门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涪陵榨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困难,并前往四川眉山、重庆潼南等地学习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先进经验,以“他山之石”助力解决“本地之困”。

“建议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强与市‘十四五’规划的衔接,高质量完成涪陵榨菜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提升涪陵榨菜产业发展定位”“加强青菜头品种培育和推介,打造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加大种植基地土地整治,按照宜机化条件有计划地开展种植基地土地整治,扩大青菜头宜机化栽培面积”“全力创建涪陵榨菜加工‘三大园区’,依托涪陵高新区、渝东南农科院,与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速建设联合攻关型科研机构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请创建国家榨菜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加强榨菜品牌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促进榨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多点串连形成榨菜工业、文化、科技、商贸、美食、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商贸旅游基地,吸引国内外消费者体验游览”……一条条切实可行、鞭辟入里的意见建议在现场调研时悄然形成、在座谈会的思想碰撞中不断完善。

“这次区政府专门就报告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形成了《涪陵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建议推进落实情况》,要求区农业农村委、金融办、生态环境局、商务委等7个牵头部门和若干责任部门协同推进,认真落实好报告的建议。”刘加胜表示,“这鼓舞着区政协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争取提出更好的金点子。对于《落实情况》中部分还处于沟通衔接阶段的建议,区政协将持续关注、助推建议落地见效,为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献计出力。”